-时生

死前最后24小时(上)

脑洞来源于死刑最后一天科普

打乱剧情时间线

黑体为剧中台词改写


  • 倒计时24小时

殿外,隐约传来叶家老太太的低声悲泣,若细听约莫是连续绵延的“囡囡”二字。殿内,叶家众人皆环绕在老太太左右,面露愁色,试图安抚老太太的情绪。

高堂之上,则是那澹台烬高坐于御座之上,神色狰狞,颇有癫狂之态。当他亲眼看到叶夕雾跳下城墙后,澹台烬便后悔自己因一时赌气而说出孤选叶冰裳那五个字。如今看着近卫将叶冰裳压在殿前,他忍不住冷笑:“叶冰裳,我怎么会选择救你呢?你在孤的心目中,连叶夕雾的一根头发都不如。你是死是活与孤何干。如果不是你,叶夕雾怎会离开孤?孤定要你生不如死!”

叶冰裳跌坐于高堂之下,闻言后抬头恨道:“你堂堂一国之君,连心爱之人都留不住,换作妾身,怕不是早已自刎了之。澹台烬啊澹台烬,你除了将责任推卸于妾一女子之身外,还会做什么?你如今位高权重,就忘却作为质子时那苟延残喘、受辱求生的模样?当真可笑!妾只恨那毒药未能成功将你毒死!“

听闻叶冰裳如此大逆不道之言,叶家次子叶清宇急忙躬身作揖求情道:“无论我大姐做了什么,我替她向陛下赔不是,愿陛下能饶恕她一命!”

叶冰裳看着堂上叶清宇那恳切的神情,忍不住讽刺道:“这十多年来,我可从未见过你如此关心我,如今倒来上演这般关切求情的戏码,真是虚伪至极。”

随即,叶家老太太也停止了哭泣,怒视着叶冰裳并斥责道:“你怎敢如此诽谤你弟弟,这十余年来我叶家可曾短你衣食?可曾亏待过你?你当真为天生恶胚,我叶家实属不幸出了你这么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!”叶家众人闻言,皆齐声附和:“真是一番好意,化为驴肝肺!像你这样的恶胚,根本不值得留情,当杀之以泄天下之愤!”

叶冰裳凝视着堂上惺惺作态的叶家众人,再看向澹台烬,心中冷笑:众人皆笑骂我卑劣,却不曾想求生之举何来高低贵贱!倘若我有天欢之力,定要让你们这些高高在上地羞辱我、审判我的人尝尝在命运中挣扎的滋味。

最后,澹台烬似乎终于从叶夕雾离去的痛楚中缓过神来,下令将叶冰裳压入地牢并留待处刑。随着近卫将叶冰裳粗暴地拉起并拖出大殿,殿内再次响起叶家老太太的哭声和叶家众人对叶冰裳的谴责声。城外,硝烟仍未散去,尸横遍野的战场向世人歌颂着一国之君那不朽的深情。

 

  • 倒计时21小时

近卫将叶冰裳推入地牢并锁门离去后,地牢内再次寂静无声,只剩叶冰裳一人独自跌坐在地。无声无息中,仿佛有位审判者在叶冰裳耳畔严厉地呼喝着:“佛不度无缘众生,你这样善根不足的人,就该在地牢里好好反省自己所作所为,为自己的罪孽忏悔。”

于是,叶冰裳开始回忆起自己漂泊如浮萍的一生。她想,活着怎么这么难啊。她也曾在历尽溺水、下药等无数苦痛后期盼着未来。那时的她心中想着,人们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,那么她的后半生总该越来越好了吧。然而现实却告诉她,她这一生好似一盘死棋,没有出路,四面八方皆为死路。上天呐,为何她这么多年苦读诗书,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恭顺得不能再恭顺,却依然一无是处、万般是错。

恍惚间,叶冰裳又想到了嘉卉,那个从小伴她一起长大的嘉卉,那个会笑着告诉她“小姐是奴婢眼中最最最美好的人了”的嘉卉,那个终究是被她害死的嘉卉。倘若说叶冰裳此生当真亏欠何人,其一便是那因她而死的小丫头嘉卉。

时至今日,叶冰裳仍然清晰地记得她一把拉过嘉卉挡刀时,那匕首刺入肉体的声音。那一瞬间,仿佛有山崩地裂的轰鸣自她耳畔响起,冥冥之中有什么在预示着她「回不去了」。她看着嘉卉那不可置信的眼神,知道自己终于成了一位实至名归、彻彻底底的恶人。那天,在众人颠沛流离地逃亡中,叶冰裳痴笑着转身离去。叶冰裳想,她一定很恨我吧,恨我让她陪着受尽欺凌,恨我为了卑劣地活下去冷眼拉她送命。

也正是从那时起,叶冰裳明白她将永远背负着嘉卉的性命痛苦而又清醒的活着。那个曾在马车中抱住嘉卉说别怕的女子,如今也变成了无视生命的罪人。

此时,叶冰裳突然产生了一种疯狂的想法。她想,若是能够重来一次,她定要先下手为强,杀了那个侍卫。一条命是命,两条命也是命。既然她天生坏种,为何死的那个人不能是那心生贪念恶意的侍卫呢?

但很快叶冰裳又重新冷静下来,时光终究不能倒流,也不会为她这般凡人倒流。想到这,她仰头凝视着空气中漂浮的尘埃,痴痴叹息:“嘉卉啊,如果有来生,愿你一生顺遂,平安喜乐,与我再无交集。”

芸芸众生罪何处,朝如蜉蝣暮化土。叶冰裳想,下辈子但愿为蜉蝣于天地,远嫡庶、神人、男女之束缚。


题外话(不讨论剧情人设的崩塌的前提下)

这几天看剧和个人cut看的我真的很崩溃,我不否认叶姐后期所做的恶,指拉嘉卉来挡刀,但看着叶姐为了活下去步步挣扎我也是真的很心疼

现实中很多人与人交往时都知道什么叫作“换位思考”,什么叫作“未经他人苦,莫劝他人善”,那为什么对待剧中、书中人物就不作数了呢

我真心希望以后的编剧能够多了解一下仙侠中“仙”和“侠”的本义,以及学会舍弃单纯为了恶毒而恶毒的女配工具人的设定



评论(3)

热度(16)